坚持脱离群众,长期不务正业❤

关于

揉破黄金(后记)

其实不应该占用tag,因为是纯唠嗑。穿插交代下梗和出典。八成会很裹脚布很话痨,真的不用看我就是想皮一下orz

 

1.1平达瓦齐,阿睦尔撒纳反叛,胡中藻案,午门受俘,为皇太后上徽号诸事

皆起于乾隆二十年(1755年乙亥)。

这个基本就是交代下背景,表示皇上一直有上班干活没旷工。但是时间顺给打乱了。

准噶尔相关的两件事里,达瓦齐是个胖子,被抓了以后一路送到京城。皇上午门观礼以后也没杀他,最后还在北京安度晚年了也是挺遛的。

阿睦尔撒纳这人是个棒槌,脑袋里面有坑。以前和达瓦齐是盟友,然后就各种无间道,又联通清军驱逐了达胖。随后就开始和皇上要价,皇上不鸟他,他就起兵了。实际上皇上一早就觉得这人不地道,他一动作立刻就分封了一堆当地贵族,分化力量稳定人心,随后就安排出兵了。

胡中藻案导火索是文字狱,但实际上里面内容涉及满汉结党营私,往上捋直接能牵出鄂尔泰和张廷玉这俩老臣。皇上在文里说的那一大段其实都是指桑骂槐,意思就是你们别以为我不知道你们下头玩的那点小九九,想瞒着我私结朋党做梦吧你!借文字狱之名行打击朋党之实。顺便说皇上那段发言都出自上谕,我copy+ctrlV而已。

午门受俘是国礼之一,并非清代独有。皇上在位期间也举行过N多次。简单说就是当天上午门城楼,有司把战俘带上来走过场。要杀就交给刑部,不杀就交理藩院或其他有司处置了。顺便说一句,这个受俘礼皇上并不需要斋戒,只有每年祭天地才要沐浴静斋。

给太后上徽号历史上是正月的事,行文需要挪到秋天提了一嘴,自我挽尊可以理解为是秋天开始筹备第二年正月实施啥的……


(《平定两金川战图》之午门受俘)

1.2地藏王节和冰碗子

农历七月三十日是地藏王的生辰。写这个一是为了提示季节,以及稍微暗示了下魏姐在圆明园给明玉做了法事才回宫的。地藏王本身也有孝道这层含义,不过文里没取。要替换的话同月的盂兰盆节其实也可以用。

冰碗子这东西就是京里夏季小吃,感觉挺像水果版减量刨冰的。当然皇上让李玉准备的这版估计已经只剩冰渣了。

 

2.1三希堂

文中提到皇上从东暖阁穿到西暖阁的三希堂。其实真的是一直线。

(养心殿内部结构全图。PS这个blog对故宫各处殿宇都有详细介绍,参考起来很方便)

《延禧攻略》剧里其实出现过中正仁和殿(养心殿的正殿),不过皇上日常办公都在一个更小一点的厅里(就是放了一堆章的那个办公桌)。这个地点我到现在也没琢磨明白,索性就给搁在东暖阁了。清末慈禧太后时期就是在这里垂帘听政来着。我主要是觉得地方大能站下一堆人……另外剧里办公厅隔扇门外侧有一处明窗,东暖阁也有,那就凑合用吧。

三希堂在西侧,内外两小间加起来总共不到八平米。简直死宅天堂orz图片左侧那三排半身瓶就是壁瓶,也能依稀看到外间的那把黑漆描金椅。其实觉得更像个迷你版的宝座,但是没有脚踏……只好模糊处理。这东西不给背靠绝对硌死人==

从另一个角度看三希堂内部,能看出来空间小东西其实也不多,起码绝对不会让人产生密集恐惧症。这一面墙上的壁瓶里能看到插了贵石花卉。细节图片我找了个自己拍的摆件。也是养心殿的物件。


炸金子这个工艺《红楼梦》里薛大傻子惹宝姐姐生气后为赔罪提到过,无非就是把用过一阵的金器拿去做处理,脱去氧化后的黑斑,恢复金子本色。不过宫里这种东西用不用这技术我真心不知道,总觉得要是旧了大概率会直接扔了换新的……

 

2.2西耳房

刚才那张养心殿示意图上根本没它的位置,换一张图标一下。

这地方别看偏,倒是很有意思。标记的这张图上被叫做“燕喜堂”。里面明间两侧都是黑漆碧纱橱。空间不算小。现在这个名称是光绪时改的,咸丰时叫平安室。皇上年间干脆没名字Orz《故宫退食录》似乎提到妃子聚在一起等叫散是在“燕喜堂”,剧里也出现过类似场面。但皇上那时候到底是否已做此用就不知道了。把魏姐塞这里一是因为近,而且有小院子!二是因为不想让魏姐住围房,三是“燕喜”=“延禧”,大家自己感受一下2333333


关于太医院到延禧宫以及养心殿的距离,虽然不清楚当时的具体路线,但是从太医院所在的南三所到延禧宫真的挺近的,走直线差不多就OK了。到养心殿要过好几道门还得七拐八拐相当麻烦。

 

2.3光州金桂

这地方现属河南省潢川县。金桂是当地特产,还是挺有名的。


桂花是我个人非常喜欢的花。又是生日季的当季花卉,又真的非常好闻。而且作为一个京里人,在家是享受不到桂花香的(除非去植物园)。家在南面的朋友真是有福呀TT幸而现在呆的地方每年秋天都开,所以为了等这一季一到8月末就开始焦虑……

 

2.4酡颜、秋香、博古纹

都是暖色调,时至深秋在视觉上弥补一下日渐寒冷的天气。

博古纹可以理解为古董器物与花卉的配合纹样。剧中皇后娘娘穿过一件缃色地博古纹的袍服。很雅致。

《延禧攻略》里的服装纹样总觉得团纹比较多?然后就是大量植物花卉纹。虽然也有零星飞鹤纹,但总觉得还可以再增加一些动物纹饰。

 

2.5 元宝底女鞋

这个文中没直接写到,剧里后妃全员都穿的基本款,鞋帮全素白。其实有很精致漂亮的纹绘呀。想象皇上单膝跪地,一手举着绘花草鞋帮的绣鞋,一手捧着魏姐的脚,啧啧啧啧啧。

 

2.6皇上御诗

我自首,最开始是真想用那首“远看城墙齿锯锯”来着orz

后来查资料发现这尼玛根本不是皇上的诗好伐!为什么要这么埋汰他!

……估计这人黑历史实在太多也不在乎这一项。

文里提到的御诗是皇上早期的作品,评价还是挺高的。全文如下:

《新荷》

晴暾照兰沼,荡漾波光浅。

贴贴小绿钱,水面八九点。

已足泛杯盘,尚未擎青繖。

芳心不肯舒,半为蘋蒲掩。

虽然这么说,我还是觉得额那个小绿钱好傻呀……当然这比喻也不是他原创,可是这人把小绿钱和芳心塞在一首诗里就emmmmmmm。实际上用到的就是最后一句,用半开未开的荷花比女子芳心,迟迟不肯交付,欲拒还迎地躲在莲叶之间。

……读了一遍觉得还真挺符合这货自恋狂的人设的orz

此外,后面皇上怼魏姐的“主客相通,诗思谐和”是唐代司空图《二十四诗品》中的见解。

 

2.7俗人和帕子

曹大大《红楼梦》的梗。魏姐好几次说自己俗,红楼里最俗的大概要数宝二爷hhhhhh于是就让魏姐用了。原著里这个俗中又俗出现在湘云劝宝玉去会会来客,袭人给她科普上次宝姐姐说了二爷直接甩脸子的黑历史。宝玉自比俗人表示打死我也不现充,然后引出林妹妹绝对不会这么说的一番话。后面紧接着一段就是宝玉著名告白“你放心”233333333333

抛帕子这段也很搞。87版电视剧《红楼梦》演绎得极其灵动。宝黛拌嘴后二爷去赔罪,结果俩人坐一块一起哭,林妹妹看宝玉没帕子擦泪就把自己正用的丢给他,回身取了另一块继续擦。宝玉拿过来擦完泪就把帕子塞自己袖管里了hhhhhhhhhhh文里化用了,比较平实。(滚!)

 

3.1《花草粹编》和《诗词杂俎》

《花草粹编》是明代陈耀文编的词集,主要选录唐宋词,也有些元词。在《四库全书》中有收录。

《诗词杂俎》,指晚明毛晋所编的《汲古阁诗词杂俎》。是丛刊,收录了洪武三年李清照词的抄本。但是《摊破浣溪沙》一词据说只见于《花草粹编》中,因此也有学者认为这并不是李清照的作品。文里模糊处理了,算个BUG?

 

3.2花笺

宋代是笺纸工艺的一个顶峰。不过这里没选用什么有名制品,就提了句颜色。

因为金桂很打眼,所以选了鸭卵青去配。清代很多笺纸都是话本故事名场面,想了想觉得配个西厢记纹样太过沙雕,还是老老实实花卉纹吧orz

 

4.1岁时、时辰和制香

季秋指十月,霜降在10月23至24日之间。所以李公公的意思是说,皇上要在圆明园待上半个来月再回宫。

蓬饵这东西只是我想装X,不太想用相对普及的重阳糕。宋代《西京杂记》里就有有关蓬饵的记载。简单说就是两块糕中间夹着蓬草。我觉得这东西多半好吃不到哪去,所以这玩意象征意义大于实际口感,非要吃还是吃现代的重阳糕吧。

前文提到的白露大概在9月7至9日,秋分则在9月23日左右。

时辰不多解释啦,一个时辰分八刻。把皇上当天日程表简单换算一下就是,上午9点登午门城楼,约在11点15分出发去圆明园。走陆路的话需要至少三小时,所以抵达园子大概在下午2点45分。结果下午皇上抽风忽然要回宫,出发大概在下午4点,由水路回京,到紫禁城约在晚上7点45分左右。(这么算下来他在圆明园就呆了1个来小时也是牛批)

魏姐制香一段,纯属胡掰。蘼芜豆蔻都是古代诗文中用来表达相思的植物。这个搭配只是玩文字游戏,实际上估计没法闻。水飞调香大约不会像文里那么快,头天做第二天就能用。要用水筛数次,滤去杂质提纯,还要晾晒烘干等等,挺繁琐的。只是因为我以前做香丸玩的时候调过水,所以相对其他工艺还能有个想象图罢了。不过现实里制作香丸时,还要加蜂蜜什么的,文中魏姐的香料全是草木本,暗应了她自称俗人的说法,就不想加蜂蜜进去了。因此魏姐做出来的香是粉末状的。

 建窑黑釉最有名的当属宋代建盏。那是用来喝茶的。乳钵内侧为了研磨方便,一般不施釉,有的还带沟壑。图片是普通的建盏,大家领会精神即可。本来捣香这里还想蹭一下李太白的"万户捣衣声"热度,后来想想太傻缺了,遂作罢orz

 

4.2从紫禁城到圆明园

基本上一车舆,二骑马,三乘船。

车舆出紫禁城西华门向西出西直门,过白石桥、海淀镇到圆明园。清代时候从西直门到圆明园有石板路面相连。

骑马出紫禁城,由西直门出城,经海淀镇到圆明园或颐和园。

乘船出西直门,到倚虹堂码头坐船到万寿寺,再到颐和园。由陆路到圆明园。

总结就是都要路过动物园。(……喂)剧中皇上追太后时走的那条小道是神马我反正想象不出来orz

另外清代皇帝自小学骑术,骑马技能点应该还是全满的。像皇上这种哐哐骑上三小时估计也没啥事儿。但是一般人一路跑过来八成下马就散架了……

文中提到的“警跸”一词,是皇室外出及回宫时的警戒准备,通俗说就是要清道,即所谓的“出警入跸”。除了宋朝比较奇葩号称“与民同乐”以外,历代大约都比较注意这个事情。皇上上午前往圆明园是既定计划,这个肯定提前安排了没问题。但是他下午忽然提出要回宫就比较缺德了。因为别人得现给他开道orz所以他说自己“昏君”其实还真没冤枉自个儿……

皇上到圆明园后去慈云普护见太后,这组建筑临湖而建,还有座三层小楼。看起来蛮漂亮的。不过查资料时发现皇上似乎把老太太也安排在长春仙馆住……emmmmmm。这就是传说中“自己喜欢的东西就要凑成一堆”的直男思维吗?

 

4.3怀表

剧里皇上和魏姐一起吃饭的时候提到过前阵子魏姐顺走怀表。

自由联想了下本来想找个漂漂亮亮的西洋表。结果发现马车表忒沉,魏姐万一一失手,估计鼻血都被砸出来了太不唯美orz

只好去找珐琅表。噫,真特么难看……充满了洛可可恶趣味的配色和空间布局真让人抓狂orz

但是回忆了下皇上对陶瓷的爱好方向我觉得……好像人设不崩==(一脸血)

然后我想说一句,上图这对怀表(没错是对)真的是皇上年间宫里采买的英国制品,画面是当时流行的法国风格……但是关键是,表面图样它……四舍五入是张小黄图orz!!!!!还情侣怀表吧这!瞬间脑补一万字有没有!

另外魏姐自娱自乐时说的那个“狠心短(命)”是林妹妹骂宝玉的台词2333333

 

4.4床帐、矮柜和酒器

这个场景因为基本没有灯光,全靠室外月光调亮度,就想着多用亮一点的颜色。

床帐是雪青底色,葡萄纹也是那种烂大街的吉祥纹。一般瓜瓞绵延啊百子戏之类的纹样也常见,反正就是多生多生这个方向的呗。其实葡萄一般都和松鼠纹搭配,但是文里塞不进去了,叹气。

矮柜选了倭漆,舶来货图个新鲜嘛。宫里其实还真不少日本漆器藏品,胭脂盒啊围棋罐什么的。随便找了张描金秋草纹的示意图,要放床里的话估计要从国内给样订货了。

酒器选了银器和瓷器。现在回头看才发现竟然一件清代瓷器都没写……

注子和温碗是宋代酒器,凤首以外还有象尊首、莲花首等等。霁红釉始见于明初,皇上时期有仿造,后来就失传了。


黑漆虽然是暗色,但是描金可以提亮。搭配银瓶和红釉盏,颜色就鲜活多了。

 

4.5行服

皇上一路跑回宫时穿的衣服。

一般定义为满族男子外出着装。最上面是件半臂褂,里面是行服,再下面还有底袍。

配色上选了最稳妥的宝蓝和赤金。话说接近赤金色的衣服皇上好像有一件来着?不过这个袍子应该不是行服就是了。


 

4.6肚兜

emmmmmmm。樱草色仍然是亮色,咱们主要来说说“双兔望月”。

这个纹样主要用在秋季,配图上双兔在下方,抬头仰望空中圆月。留白处或间饰桂花秋草。基本上中秋前后都可使用。图片是元代的玉雕件。

兔子这种动物除了驱魔辟邪外,最主要的寓意之一就是多产。一生生一窝神马的,四季发情神马的……皇上那几句话里零星言辞出自宋代的《太平广记》。

 

5.1又日新

文里选了故宫原物的颜色搭配。《延禧攻略》剧中也出现了皇上寝室,色调是一水的正黄。(在皇上得疥疮那段里)

这地方位于养心殿后殿,翻回去看养心殿布局图会发现和西耳房离得不是很远,就在它的东侧。但是我不确定它们之间有没有门能直接穿,要是没有皇上就得抱着魏姐先出院子一直走到穿堂那边才能找门进去orz

所谓霁蓝,其实和宝蓝颜色相差不大,都是皇家用色。虽说剧里那个正黄版本看起来也挺气派,但是从使用者本人角度来看,正黄估计就很奇葩了。晚上快睡觉了一进屋DUANG一片黄灿灿的好扎眼,早上刚睡醒一睁眼DUANG又是一片黄灿灿的不想活了……其实寝室还是用安静点的色调对使用者比较亲切,反正被子都是明黄色了总要找别的颜色搭一下才好看呀。也就是剧里调色在线,不然估计一秒钟变暴发户。

顺便提一句,廉纤指细雨,单纯写的时候想换个说法玩一玩。荼白是浅灰白,这里指龙涎香的烟色。

皇上穿的衣服应当接近剧里这件练色袍,底色选了霜色,是因为名称暗合了季节。


此外,皇上喂魏姐吃的茶就是三清茶。不过这茶实际喝起来……甜的要死简直反人类。

 

5.2李清照的《摊破浣溪沙》

易安居士是李清照的号。咏桂花的这首《摊破浣溪沙》其实真的蛮好玩的。

设定文中魏姐和皇上脑电波共享十级,所以没怎么详细解释。现在按普通逻辑来从头捋一下。

上阙起句“揉破黄金万点轻,剪成碧玉叶层层”。纯粹在陈述桂花的外形。说它颜色鲜明,如同将黄金揉破一般明黄灿灿,星星点点。叶片层层叠叠,好似碧玉裁成。

魏姐脑洞:金玉之身,万人之上。那必须是皇上没跑了呀!

其实挺耿直的……

接着次句“风度精神如彦辅,大鲜明。”。

这句话在文中也拿出来着重提了一下,但是涉及到乐广其人,不是很好解释。

乐广这个人史料中称“神姿朗彻”、“性冲约”、“寡嗜欲”。又说他“清己中立,任诚保素”。文中最主要是取“中立”这个评价。养心殿里的中正仁和匾就是要求帝王要中庸而立,不可偏袒,这样才能制衡天下。“大鲜明”这三个字是应对乐广如水镜的评价。魏姐说这是表达牧万民的意思,其实也不算说错……?

下阙这两句我都喜欢~先看“梅蕊重重何俗甚,丁香千结苦麄生。”

就因为这两个例子,这首词都被研究者怀疑到底是不是李清照的作品。因为李清照本人非常推崇梅花,但这首词里却直接用金桂把梅花比下去了。

词作者认为梅花重重叠叠何其之俗,丁香狗苟蝇营挤作一团也忒粗野。(拍案叫绝的一句呀!)魏姐觉得这是在说皇上卓尔不群233333(对应文首那个胡中藻案,起码讨厌结党营私这一点倒也对上了。)

于是对比桂花,最后结句“熏透愁人千里梦,却无情。”

这句细想起来也很妙。普通花香常会醉人,但这里作者用的是“熏透”两字,指桂花香气会惊醒千里梦境。因此才点出桂花“无情”。

曾读过对李清照各种花卉有关词作的分析论文,里面说梅花是李清照代入个人感情的花,而桂花则是她向往的花。换言之,桂花虽然高贵,但过于空灵,无法触及,因此李清照内心更加喜欢的仍是梅花。

关于这个说法作为一个门外汉我完全不知对错,但认为桂花太过高高在上,不似人间所有这一点,我觉得词里确实表达出来了。梅花作为花中四君子之首,那是古代文人墨客追求的最高境界。这词里直接说梅花那都不够看,那桂花地位到底多高简直无法想象。加上末后一句的“熏透”和“无情”,完全将桂花从凡人性情中抽空出去,把它和凡俗大众隔绝开来了。所以魏姐觉得皇上暗示自己是金桂,其实完全能够理解orz(鬼哦)

PS补充说明一下:皇上生日就和我隔了一天哎XDDDDD简直120%的金桂哪艾玛这就是命啊~~~(捶地!)

 

最后稍微说一下文里提到的“情”字。

盖凡世间男女之事,大抵都和禅宗参公案差不多。这里推荐一下蒋勋的红楼系列,里面说得非常细腻。(不过这位的其他作品我就不推荐了,据说有的也挺emmmmmm的。)

文里隔三差五跳出红楼相关桥段梗,其实真不是我故意的。只是有时候写完了回头再看发现哎?怎么这么眼熟orz

甚至最后一段俩人躺床上盖棉被纯聊天的场景写了一半忽然觉得,我擦,为何会想起耗子精那段,要了老命了||||

这篇文的节奏其实是有问题的。开始用“揉破黄金”为题纯粹就是随便找了个应季的名儿而已。所以倒回去再读大家会发现,真正开始把题目和文章内容挂钩是从第三回才开始。前两回很多莫名其妙的插叙倒叙其实都是作者也在懵逼中。我真的只是想开个车而已orz更完第二回以后又读了两遍词,忽然就灵光一闪了。哎呀我去这完全就是皇上本皇呀!……也是没sei了。

不过利落两人的感情写起来真的很爽快,有好多事可以说得很透。作为同人文作者就觉得这俩角色用起来超级给力的!作为相隔七年的动笔以及第一次写BG同人的废柴,在此给帝妃二人疯狂点赞XDDDDD

 

(如果有群众看到这里那您真是……太闲了。感谢所有阅读喜爱这篇文的同好^^下周我就要回国过生日过中秋吃螃蟹去啦~再回学校大概要10月下旬了……不知道中间有没有空更新。总之有缘再见~~~我脑子里还有好多黄色废料没倒出来呢~真的谢谢大家啦~

评论(46)
热度(31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樗櫟八千 | Powered by LOFTER